东直门海运仓胡同2号
Beijing, Beijing

时间: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下午2点—5点
地点:中青报记者之家10层会议室
本期沙龙提示:
怒江水电开发与云南盈江地震,日本大地震与核电站安全,相隔万里的几件事,却给我们同样的警示,那就是:“昨天你没有想到的极端情况,很可能就是明天不得不去面对的现实(财新传媒王以超)” 。
2月份,四位地质专家联名上书国务院,指出“怒江处于活动断裂带、地震频发,身处泥石流重灾区,却多暴雨,…在地震、地质上有特殊的高风险,不应建设大型水电站。”联名信直击怒江水电开发要害,沉寂数年的怒江开发事件波澜再起。
本期沙龙邀请到联名上书的四位专家中的两位,他们将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入浅出地解读怒江水电开发应格外慎重之基本科学问题,并针对持有不同意见专家的观点进行回应。两位专家还将就近日日本大地震和云南盈江地震进行讨论。
本期沙龙还邀请到国家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赵亚民研究员解读日本地震及海啸可能引发的核电站安全事件对中国的启示。

主题1:怒江建坝为何应慎之又慎(2:00-4:00)
主讲嘉宾:孙文鹏(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研究员)
徐道一(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
对话嘉宾:郑易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中心环境研究室研究员)
发言一:怒江断裂的性质对怒江建坝的地质风险之含义— —回应地质专家的不同看法
主讲人:孙文鹏
1956年北京地质学院普查系本科毕业,1963年莫斯科大学构造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获苏联副博士学位。1963至1996年从事断裂构造、铀矿地质、数学地质、遥感地质、同位素地质、铀矿成矿预测等工作。曾提出断裂等间矩规律和“两阶段多次富集铀成矿理论”(简称“三高”理论),合著《中国铀矿构造》一书。获国防科委、核工业部科研成果奖12项,享受国家特殊津贴。退休后对中西两大文化体系、中西两种科学思维与方法进行对比性研究,就当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向政府建言献策(20多项),有的获温总理批示。
提纲:
一、相关基本概念介绍,重点介绍:什么是断裂带?
二、怒江断裂的特点:“深大断裂”意味着什么?
三、怒江断裂带是不是活动的?哪些是正确的判断活动与否的方法?哪些不是?
四、灾害链问题
五、对云南盈江地震的看法
六、结论:怒江开发之前需明确举证回答关键的基本问题;
最后引申:什么才是先进的科学思想?
发言二:怒江开发、地震及认识地质灾害的方法论问题及科学态度— —为什麽地质学家得出不同的结论?
主讲人:徐道一
1956年北京地质学院毕业,1963年获莫斯科大学地质—矿物学专业副博士学位。曾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国家地震局工作,1982年至今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工作。2004年2月起任中国地震预测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易学联合会理事等。先后出版了《数学地质引论》(1977)、《天体运行与地震预报》(1980)、《天文地质学概论》(1983)、《Astrogeological Events in China》(1989,英国出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署第六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奖特别奖)、《周易科学观》(1992)等十余本书。
提纲:
一、以往我们在认识地震方面的经验与教训
二、对怒江的认识怎样反映了不同的方法论?
三、本人对这次日本大地质的认识以及数年前对此所作出的预测工作
四、我们需要建立与形成更健康的科研环境

主题2:日本核电站安全隐患对我国的启示(4:00-5:00)
主讲人:赵亚民
国家环保总局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中心研究员。参与编写《电离辐射环境监测与评价》,起草《环境核辐射监测规定》,注册核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核认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提纲:
一、核安全基本情况介绍
二、核安全的基本原则
三、日本核电站泄漏事件及对中国的启示

友情提示:
请大家共同践行环保理念,自带饮水杯,不建议使用一次性纸杯
具体地址:中青报记者之家10层会议室
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海运仓胡同2号
地铁:东四十条地铁站A口上来向北第一个路口向西行
公交:44、800、113、117、118、24等多路,东四十条下车
联系人:王丽娜15010367505
王小娜 13581646587
绿家园办公室电话 010-84039930

Added by chinadialogue on March 14, 2011

Intereste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