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直门海运仓胡同2号
Beijing, Beijing

时间: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下午2点—5点
地点:中青报记者之家10层会议室
本期沙龙提示:
一年一度的两会在即,2011年又是十二五计划的第一年。在全球气候变化与经济并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发展与保护这个议题越发重要。藉此,本月沙龙特别邀请两位资深媒体记者与各位分享从媒体视角看待当前的发展与保护。同时,我们还邀请青年文史作者从文史的角度解读历朝古都北京的发展与水系变迁的微妙关系。且听:如何从三种逻辑解读环境保护?三万亿水利欠帐何时还?北京历代水系变迁与今天的水危机?期望其中的一些问题能引起两会代表的重视。

主题1:理解环境保护的三种逻辑(下午2:00-3:00)
主讲人:郭宇宽主讲人
简介:
清华大学理论经济学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曾任陕西卫视、湖南卫视主持人,《南风窗》主笔,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出境记者,系统工程硕士,传播学博士。
主讲提纲:
一、从市场的逻辑出发如何理解环境保护
二、从国家的逻辑出发如何理解环境保护
三、从社会的逻辑出发如何理解环境保护
四、三种逻辑如何互补及当前我们的主要问题

主题2:粮食安全与干渴中国——一号文件是否可解农田水利困局(下午3:00-4:00)
主讲人:徐楠
主讲人简介:
《南方周末》记者,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2008年起,历任上海闸北区热爱家园青年社区志愿者协会理事、监事;2009年10月参与主创多媒体环境戏剧《江河行》,作为上海“秋收季节-迷仓2009”当代表演艺术年度交流展演开幕戏,至今已在香港、广州、上海、南京、武汉、无锡等地巡演20场。2009年4月策划、编导现代戏剧《下一个八秒》,参演上海“先行”青年创意戏剧节。
主讲提纲:
一、数次大旱之下的中国水情现实
二、农田水利绝非单纯的农业技术问题
三、一号文件破解农田水利困局的前景

主题3:首都北京历代水利得失(下午4:00-5:00)
主讲人:周晨
主讲人简介:
文史作者,兼任绿家园乐水行领队。两年来徒步探访了北京市境内绝大部分河流,在实地寻访中积累了大量对河流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知。
主讲提纲:
一、北京水系基本介绍
二、从运河河道变迁看北京水利得失(金、元、明、清)
三、从明代京畿农田改造看水利治理的不同理念(大手笔和微循环)
四、建国后北京城市发展与今天北京的水资源危机

友情提示:
请大家共同践行环保理念,自带饮水杯,不建议使用一次性纸杯

具体地址:中青报记者之家10层会议室
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海运仓胡同2号
地铁:东四十条地铁站A口上来向北第一个路口向西行
公交:44、800、113、117、118、24等多路,东四十条下车
联系人:王丽娜15010367505
王小娜 13581646587
绿家园办公室电话 010-84039930

Added by chinadialogue on February 21, 2011

Interested 1